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docs navigation

介紹 Introduction

PDIS 設計系統是一套可擴充的設計元件與開發規範,明確定義最小解法 ,並以視覺範例具象化。PDIS 設計系統的目的在於提供協助製作政府網站設計與開發的團隊一套工具,更有效率地做出對使用者友善的數位服務。


製作緣起

問題

PDIS 現階段的作業上,常會被交派製作數位系統,有時是緊急狀況(如: 1922),有時是稍微比較長期的再設計(如:青發署網站),也有時一次修改多個網站或給予建議(如:RAY)。這些作業流程上,其實多有重工之處。在這些經驗當中,我們也漸漸觀察到,若由政府推出的數位服務風格不一致、網站來源不易辨識,民眾容易產生不信任感,在遇到惡意網站時將難以分辨,因此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增加政府網站的體驗一致性。

動機

整理歸納出以下幾點理由後,我們決定著手製作一套設計系統:

  • 避免重工、重複編程
  • 改善數位系統製作流程
  • 提供政府網站的體驗一致性

目標

國發會「政府數位服務指引」中明訂十三項參考,以「協助各機關發展跨域服務整合及落實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設計,達成打造智慧政府的願景」。我們極為認同,因此 PDIS 以著手製作設計系統並開放源碼,作為各機關在製作數位系統時,可參考並加以運用、複製、修改的元件設計與開發規範。協助國發會已經發行的「政府數位服務指引」與「政府網站服務管理規範」,提供各機關進一步可直接參考的具體範例。

PDIS 設計系統

PDIS (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 又名公共數位創新空間,為唐鳳政委辦公室督導之創新空間。我們與國發會合作,共同開發一套台灣政府公部門數位服務適合使用的設計系統。PDIS 設計系統目前包含三個區塊:「風格指南 style guide」、「設計元件 design components」與「開發資源 development resources」。風格指南定義了設計系統的基礎,設計元件詳列了目前團隊製作好且可以運動的元件,開發資源裡面則包含了所有著手使用設計系統時的有用資源與連結。

如何使用 PDIS 設計系統?

PDIS 的設計系統目前正在開發中,目前還不到可以完整運用的階段。我們正在收集願意配合的政府機關網站,迭代式透過與個政府部會機關合作、測試並修改設計系統的內容,以達成一套最符合網站製作團隊需求的設計系統。若您有興趣合作,請來信 hello@pdis.tw 並在標題上寫「PDIS 設計系統與網站製作合作洽談」並告知您的單位與預計可以合作的網站。